书画原创栏目

河北美术家丝路文化作品汇报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办

2022-11-06 15: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惠)11月3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承办的河北美术家丝路文化作品汇报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行。

河北美术家丝路文化作品汇报展现场

丝路文化作品汇报展展出了河北省美术家优秀作品百余件,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等多种艺术形式,通过展览活动进一步传播弘扬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价值,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文明互鉴与民心相通,切实推动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创新发展,也为首都观众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

河北美术家丝路文化作品汇报展现场

“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曾经的丝路胜景,于今更盛,重现于广阔天地之间。新时代的中国传承和发扬“丝路精神”,创造性地提出了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开创了崭新历史机遇。自倡议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凭借其科学丰富的建设理念和卓有成效的成功实践,日渐成为一个世界级现象和热门话题,“一带一路”倡议的总体蓝图已经绘就,建设实践不断走深走实,合作朋友圈日益扩大,合作范围日渐宽广,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合作质量不断提升,总体呈现出日新月异、蓬勃健康的良好发展势头。

河北美术家丝路文化作品汇报展现场

“一带一路”系列活动是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2017年、2019年、2021年,先后组织河北省优秀美术家分别对“一带一路”云南、新疆、内蒙古沿线进行了团队式的集中考察、写生活动,并经过画家们深度思考与创作,产生了一批反映丝路文化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是对丝路文化的深入探索,是对丝路文化当代价值和意义的思考的呈现。通过这些风格多样、手法各异的艺术作品,展示了美丽而神秘的丝绸之路特质,多角度地解读了丝路上各民族人民的精神气质。画家们的这些洋溢着浓厚的民族文化特色的作品,表达了强烈的人文情怀;反映出伟大祖国的壮丽秀美和各民族文化内涵、精神面貌,寄托了河北美术家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河北美术家丝路文化作品汇报展现场

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通过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和碰撞,不仅丰富了本民族文化的内涵,更是共同促进了人类文化的繁荣和发展。艺术与时代的发展息息相关,艺术家既要不断追求艺术的本质规律,又要把握时代脉搏,这也是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再次延续丝路之旅,继续追寻丝路文化的动力。此次“河北美术家丝路文化作品汇报展”是三次丝路之旅活动的总结和延续,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将综合三年的优秀作品举办全国巡展,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守正创新,不忘初心使命,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贡献美术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8日。


责任编辑:王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