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资讯

荣氏梅园的小器与大气——小山子映出荣氏家族风采

2022-05-18 09:4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2年4月初,在德州古玩城淘一有雕工的寿山石山子,高14厘米,宽12厘米,包浆厚重,刻工老道。山子正面刻着“入砚”两字,时间为“癸巳年”。从顶部到底座刻有一溪流顺岩而下,形象生动,随山形设计,自然流畅,彰显雕刻者功底和水平。山子背面刻有两个篆字“梅园”。

图为寿山石小山子底部印章。

当将山子倒转,底部发现令人眼前一亮!有刻工精彩的两句诗,“春野踏无尽,修梅倚旧垣”,雕刻家匠心独运,将山子雕成闲章制式的同时,又告诉世人一个信息,给此山子定时、定位,实在难得,激起本人极大的兴趣。

经认真考证,确认这尊小小的寿山石山子是无锡荣氏梅园景点“研泉”的缩小版,山子雕刻于1953年,两年后的1955年9月11日,荣氏家族的传人荣毅仁给无锡市人民委员会写信请求将梅园捐赠国家,此山子也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壮举。

图为寿山石小山子正面图。

小小的山子所承载的文化符号、信息记录了无锡梅园从建设到赠予国家历时42年的过程、历史文化价值很大,同时也具有强烈爱国主义内涵。凝视这尊寿山石小山子让我们对荣氏家族肃然起敬,荣氏家族的爱国情怀随着山子上的涓涓溪流滋润着华夏儿女的心房,仿佛自己也回到了民国初年荣氏家族艰难创业的年代,又回到了梅园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

无锡荣氏梅园是荣宗敬、荣德生兄弟1912年动工兴建,园基是购买清初进士徐殿一的“小桃园”旧址,1914年在开挖古泉遗址时挖出一方古砚,上刻“文光射斗”,荣氏兄弟兴奋异常,因为他们感到这是荣氏家族的祥瑞,预示着荣家将造就出文光射斗的文化名人,文才将超汉朝的司马迁、班彪、班固,是家族富裕升华书香门第的吉兆。因此以古砚命名“研泉”,融进家族的希冀和文化符号,“研泉”中的“研”和砚台的“砚”是通假字。从此,“研泉”就成为梅园具有文化内涵的著名景点。

给小山子定位于无锡梅园的“铁证”是山子底部的两句诗,“春野踏无尽,修梅倚旧垣”,反映了梅园的美丽和宽广,也记述了梅园是依托“旧垣”小桃园修建的。小山子有山、有水、有景、有款、有诗、有年代,能当摆件,手可把玩,还可做闲章,体现了梅园主人雕刻山子的用心良苦和真爱,它是主人的心爱之物。

小小的寿山石山子在宽大的无锡梅园中是小器,但它映照出梅园荣家的大家之气,以家族之力实业救国的硬气,已善济世、造福桑梓的仁气和齐家爱国的浩然正气。浓缩的“研泉”也是放大版的荣氏梅园,他时刻闪耀着荣氏家族不朽、亮丽的荣光,让人发思,给人启迪。(文/静怡园主)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