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名家风采>>

孟凡瑞

2019-05-27 11:58:31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孟凡瑞书法艺术简介

孟凡瑞,字文羽,汉族,大学文化,祖籍安新县(白洋淀)人,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长城书画院副院长,中央书画研究院副院长、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客座教授。

醉心书法 艺术人生

孟凡瑞先生退休后生活非常充实,养生炼体,笔墨灵魂,腰板硬朗,精神矍铄,国际国内,走南闯北。他手不离笔,日不无墨,写到了海峡两岸,写到了紫金香江,写到了联合国,跨越五洲四海,天下名扬中国书画艺术,反响无限!

孟凡瑞先生之所以能够在书法这条道路上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得益于他平时的勤学苦练、善于思考和多方修养。他的信条即是,与时俱进,就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吐故纳新,始终保持与突飞猛进的新时代同步,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如此才能激发自己的潜力和活力。他从小喜爱书法,尤其喜爱中国传统书法文化,时时刻刻都在想着书法、学着书法、写着书法,视书法为生命。也许正因为如此,他对书法的认识,对自己学书及创作道路的思考选择,显得超脱而不拘泥,颇有个性特点。尤其在退休后,把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认识,生活中获得的感情理解,都转化运用于书法的学习和创作中。同时,对书法艺术的醉心追求,又反过来成为他体验人生道理,提高文化和书法艺术理论修养水平的重要方式,将书法艺术中的规律与生活中的情理相互印证体会,在生活中练习书法,在书法中丰富生活。从唐楷学起,后追二王、米、蔡和怀素,数十年临池垒墨,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笔耕不辍,一发成为一个集真、草、隶、篆、行等书体于一身的书法大家,形成了自己稳健苍遒、中正平和、大气奔放的书法风格。

大国工匠 文化传承

孟凡瑞先生随同苏士澍、刘大为、黄永玉、吴三大、何家英、姚志华、欧阳中石、冯远等书画大家为伍的此次书画作品,通过中国文联和对外文化促进会鼎力支持,在“瓷都”江西景德镇,通过传统的工艺烧制,制作在陶瓷品上,作为一种文化藏品,用来永久收藏、流芳百世。

将书法作品与陶瓷瓷器完美融合,把书法的韵味贯穿于瓷器之中,使得书法、瓷器传统文化结合得相得益彰、异常生动。

这尊瓷器作品,取材孟凡瑞先生的两幅书法作品——草书“黄沙古道展雄风,海上丝绸路新成,金戈铁马南山放,似箭银鹰破碧空”和行书“开和平鸿基,创文明伟业”。作品一方面彰显了孟凡瑞先生作为文化工作者,鞠躬尽瘁,贡献自身文化力量,书写一份书法作品,展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表达和平、美好的祝愿,饱含着大国巨匠精神;另一方面也展现了作为一名书法家,孟凡瑞先生书法造诣之深、功力之厚,笔酣墨饱、挥洒自如,表现了老一辈书法家用书法艺术、文化力量为国效力的精神内涵,作品备受瞩目与好评。

“黄沙古道展雄风,海上丝绸路新成。金戈铁马南山放,似箭银鹰破碧空”,这幅草书作品,笔法优美熟练,增一分太长,亏一分太短,可谓“花须蝶芒”。用笔上视野开阔,大胆奔放,潇洒自如,神采飞扬,“势来不可挡,势去不可遏”,大有“挥戈利剑,快马风樯”之势,将“黄沙古道”“一带一路”“金戈铁马”“似箭银鹰”的磅礴气势挥洒得淋漓尽致,让观者产生强烈的动感异景,仿佛身披铠甲,伫立于古道驼铃之中,感受着我们的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我们的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感受着中国故事,正沿着绵亘万里的古丝绸之路缓缓走来,气势恢宏。

“开和平鸿基,创文明伟业”,这幅行书作品,笔法偏重骨力,刚柔相济,点画凝练简洁,笔力遒劲,态致萧散,妍媚流便,既有近于草书的放纵流动,又有近于楷书的端正平稳。同时,书写不乏轻松、活泼、迅捷,疾与驰、动与静分寸掌握极好,墨色安排上“和”字为浓,让观者深深感受作品中饱含的“和平”与“文明”之精神。体现了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出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倡导的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让人赏心悦目、感怀甚深。

读其文、赏其书、品其趣,孟凡瑞先生的书法作品与陶瓷作品的完美结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艺术之路,不仅传播出大国工匠精神,也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种非凡的艺术享受。


责任编辑:王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