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周淑英:用非遗力量助力中小企业良性发展

2022-03-11 14:14: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国人大代表周淑英:用非遗力量助力中小企业良性发展

“在近几年的履职过程中,我走访了不少企业,发现企业与非遗的结合大有可为。”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周淑英说,她曾探索将剪纸艺术融入一些产品的包装。比如与河北当地一家乳品企业跨界合作,企业反馈说产品销量大涨,获得业界和市场的一致好评。“这种尝试很棒,既提升了蔚县剪纸的影响力、扩大了传播范围,也提升了乳品企业的文化内涵和产品销量,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周淑英说。

这两年,非遗和企业结合的例子越来越多。在一些酒类、化妆品等热销产品的包装设计中,能看到各种各样的非遗元素以更时尚、更多元的方式呈现在大众眼前,并有效刺激着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日常生活中,周淑英经常会收到朋友给她发去带有剪纸元素的奶制品照片,每次看到她都很欣慰,更加自豪:“这就是我们非遗的力量、文化的力量。这些尝试都是带动消费的一个很好的范例,我们要总结经验,在今后非遗活化利用、保护传承中推广。”非遗助力企业发展,企业促进非遗传承。周淑英介绍,未来她不但要继续保持与一些上市公司合作,还计划和一些中小企业联手进行产品开发,用非遗的力量帮扶这些中小企业走出市场困境、走向良性发展。

非遗是国家民族的宝贵历史文化财富,非遗的影响力也是一个国家文化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制造已开启高质量发展时代,国内消费市场迎来更广阔的空间。在产业提质增效的过程中,如果将非遗等文化元素融入到中国品牌创意制造之中,一定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因此,周淑英建议,要强化顶层设计,由国家主管品牌建设的部门牵头、其他相关部门配合,深化中国制造品牌和非遗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合,提高企业、品牌、产品的文化内涵,推出具有中国文化影响力的世界级品牌和产品,为国内外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带动市场消费。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持续打造非遗品牌 助力文旅消费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当代生产生活方式,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课题。打造非遗品牌,推动非遗产品创新,带动消费,始终是我省非遗保护工作的重点。

河北省非遗保护传承专项政策措施逐渐完善。针对非遗合理利用,2021年9月,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加强产品创新,开发系列主题文创产品,到2025年培育100个创意品牌。推动文创产品在地化生产,与工业、科技融合发展,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构建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与此同时,河北非遗工坊建设带动产销成效显著。2021年开展的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省级试点工作,确定在石家庄赞皇县和栾城区、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保定曲阳县等10个区域设立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省级试点。同时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等联合发布的《关于持续推动非遗工坊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部署,加强非遗保护,促进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639家非遗工坊,培育产品品牌1030个。

近年来,河北非遗产品展销活动品牌逐步形成。其中,河北非遗购物节已连续举办3届,2021年购物节遴选全省300个传统美食、传统工艺类项目,非遗产品6000余种,共销售1300余万元,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此外,“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2021作为“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的分会场活动,省内350项优秀非遗项目、360名非遗传承人在长城脚下精彩亮相。3天时间,山海关古城共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产品销售总额390余万元。2022年春节期间,我省举办“非遗过大年”活动,40余项非遗项目、近50家相关企业的百余款产品参与了让利促销活动。截至2月15日,参与活动的非遗企业销售总额达2.07亿元,共计让利1194.2万元,实现了供给端和消费端的双赢。

今后,河北将持续推动非遗文创产品创新,带动文旅产业升级和文旅市场消费的扩容。首先,将持续开发系列主题文创产品、创意品牌,构建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其二,深入打造非遗展销活动品牌,办好2022“非遗购物节”“长城脚下话非遗”等活动,号召非遗传承人积极参与,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为非遗传承人、非遗项目搭建销售平台,推动非遗产业发展,促进文旅消费。(范海刚)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