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资讯

“时代今朝 光辉见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河北美术优秀作品展在石展出

2021-09-13 10:01:59 来源:河北省文联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0日至24日,由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石家庄市美术馆(石家庄市画院)主办的“时代今朝 光辉见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河北美术优秀作品展在石家庄市美术馆展出。9月10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委《共产党员》杂志社社长王振儒一行参观了展览。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祁海峰陪同观展。

此次展览共邀请了97位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生活工作在河北大地的老、中、青艺术家,以他们的年龄为时间顺序,对121件美术作品进行展示。

展览分为三个单元,其中,“峥嵘岁月——1930—1940年代的艺术家群体”单元,意在展现老一辈艺术家对峥嵘岁月的光辉见证,集中体现老一辈艺术家扎实的艺术功底和锐意进取的艺术追求,以及他们对河北美术筚路蓝缕的开拓之路,展现了河北美术的精神底蕴与地域特色;“上下求索——1950—1970年代的艺术家群体”单元,侧重表现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艺术家对改革开放后祖国飞速发展的光辉见证,集中表现河北美术创新变革、繁荣发展的时代面貌,以及兼收并蓄、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万象更新——1980—至今的艺术家群体”单元,侧重表现青年艺术家对新时代强国之路的光辉见证,他们的作品集中展现了河北美术的多元发展趋势,以及青年一代美术家独立的艺术精神与开拓创新的艺术追求。

史建伟强调,好的文艺作品,要让其“走出”展厅,让更多的人欣赏美、感悟美、崇尚美,这就要注重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力求使文艺精品的社会属性与精神价值得到最大化地体现,最终达到通过不同形式的传播发挥文艺引领风尚、引领时代的作用,从而使展览的意义得到深化与升华。对好的文艺作品的传播,同时也是为业内人士及艺术爱好者创造学习交流、品鉴提升的机会,通过欣赏、点评、感悟、创新,形成一个环闭的良性循环,促进、反哺文艺精品的生产。这次展览集中呈现了我党成立以来工作生活在河北大地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经典艺术作品与相关文献,多样化、多维度地体现了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绩,因此品悟佳作的过程,就是感悟初心、学习党史的过程,将好的文艺作品努力传播的过程,就是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的过程。

 

部分参展作品展示:

赵贵德《小兵张嘎演讲图》

铁扬《赵州梨花》

费正《狼牙山五勇士》

李明久 《平山雪色》

王怀骐《红旗谱》选页

李丰田《村戏》

祁海峰《美丽的高岭 》

白云乡《红色记忆》

钱宗飞《莽原激流》

王继平《南国之歌》

李彦鹏《祥云——革命圣地西柏坡》

王稳苓《守望》

张立农《十月柿正红》

王福明《2020年的雪》

于焕新《李混子与他的英雄小组》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