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资讯>>

古典静美中的时代新意——谈张薇的工笔花鸟画

2021-05-08 10:3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艺术史角度考察当代工笔画,可从风格与图像两个层面进行解析。以当代工笔花鸟为例,其风格的构建与变迁自北宋院体已肇始,经元、明、清在延续中不断创造,近百年来则以于非闇、陈之佛等人为先。风格方面,当代工笔花鸟画家们直面一个巨大的悖论:纯然摹古则老旧,一味逐新则俗鄙。它亟待超越模式化、复制性的高妙风格的作品诞生。在图像上,历经千载的物象择取与构图方式凝固成一座难以逾越的峰峦,重复而枯淡的图像程式化倾向尤为明显,饱含新意的图像风貌与纵意驰骋的想象力较为枯乏。面对这些困境,画家们纷纷努力,期待有高度、有深度的的个性化创作能够在汲取传统优长的基础上合理延伸,在创作模式、题材内容和语言风格等层面有所突破。张薇即为具备这种探索意识的青年画家之一。

整体观之,张薇的工笔花鸟,画面静谧自然,质感斑驳中有流淌古意,墨色氤氲间保持着对笔线的执着,追求宋人宁静之美与当代视觉感受的交融。动态十足的小雀或蜻蜓与四时花木形成了某种互动,默默流露出文人化的情绪,温暖的生机热烈地腾跃于纸上。在画面构思中试图打破常规化,投射出画家内心奔驰的想象力和对自然万物的一份热爱。整体而言,张薇的绘画承嗣了宋代以来的传统风格,同时能看到画家的这份探索立意于对高雅画境的追求之上。面对时下某些工笔画创作存在不同程度的格调俗化现象等问题,她的这种坚守表达出一种态度,也决定着艺术的精神品位和学术高度。以古典静美升发时代新意,远离干瘪的制作和苍白的语言,赋予时代最真诚的表达,这应是张薇及所有青年画家的一份责任。

(作者:张鹏,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艺术学理论研究所研究员)

张薇作品赏析:

《花鸟图》

《静》

《牡丹》

《山花》

《小黄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