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资讯>>

一馆书画归乡月——我省农村有了第一个书画艺术馆

2021-03-24 09:2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个题目是著名书法家、诗人旭宇先生为我作诗中的其中一句。全诗为:

肝胆相交重千金,

晚岁笔墨守艺魂。

一馆书画归乡月,

只身去游五湖春。

旭宇先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两届副主席、省文联名誉主席,与我同样,有军旅生涯。我们是几十年心心相印的朋友。他深知我将把几十年间创作的“绿色生命之舞”系列作品和珍藏的书画名家作品,将长期陈列在农村展出,当即作诗,然后挥毫六尺屏宣纸之上。

诗好、字好!更是我欣慰的是,这首诗充分表达了我的心情。

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我不时看看案头上的一幅剪纸,那是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为我创作,也是我艺术之旅第一件收藏珍品。这幅剪纸的右下方有详细题款:

“佔锁同志剪影 黄永玉

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七日于南辛庄”

那年我还是入伍不久的新兵。为何能得到这幅珍品呢?还是从黄永玉先生的题款“南辛庄”说起:

南辛庄在河北邯郸武安,是山沟里的小村庄。那年代正全国备战,我所在的部队从邯郸市区移驻到南辛庄。黄永玉先生那时与中央美院一些教授到我部劳动锻炼,一同住进被称之为“夹皮沟”的南辛庄。

那时我开始学习新闻写作,有幸同黄永玉先生同住在很简陋的招待所,朝夕相处半年之久,黄永玉很喜欢我。他曾经给我讲解过写作、摄影等方面的知识,我亲眼看见他不畏艰苦、爬山越岭到农村写生,为部队美术骨干办班授课。

黄永玉先生是我绘画的启蒙者。他的乐观、幽默,与对艺术的执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黄永玉离开部队返回北京时,特地为我作剪纸留念,屈指算来,1972年到2021年,恰好半个世纪矣!

那年春节我探亲,按相约我专程去北京看望了黄永玉先生。他热情招待了我,并骑车带我去天安门拍摄,在那里巧遇著名画家黄胄。香港回归时,我与中国画研究院院长刘勃舒等赴香港参观黄永玉画展。

这深厚的缘分,弥足珍贵!

我在军旅生涯二十年。所在部队二十七军重视文化建设,我从基层连队到军政治部,都受到了书画艺术熏陶。尤其是调到军政治部之后,由于工作特点,先后结识了书画名家旭宇、赵贵德、梁岩、钟长生、梁占岩等。

1986年秋至1988年夏,我随军赴云南老山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期间,我作为战地记者负责人接待了来自河北、北京、天津、四川等省市的书画家慰问团队,在前沿阵地、猫耳洞办过小型画展,我也从中认识了多地的书画艺术家,了解了各地域的画风,这也是难得的机缘。

从战场胜利归来,我转业到河北电视台新闻中心工作。与军旅生涯年头一样,又是整二十年!期间,在努力完成新闻工作的同时,与时俱进,先后创办了河北电视台书画院和“美术广角”。“美术广角”曾获全国文化节目一等奖;片头设计荣获“金帆奖。”

美术广角是继中央电视台“美术星空”之后省级电视台唯一一个“上星”的书画栏目。被圈内外誉为雅俗共赏的“书画桥梁”,先后采访播出了一百多名全省及全国的书画名家,其中有中国美协主席靳尚谊,书协主席沈鹏,著名画家老甲、周韶华、刘国松、崔子范、史国良、王怀琪、李明久……

在担任书画院院长和美术广角总编过程中,我开阔了眼界,汲取了丰富的书画艺术营养。同时,也为书画家们撰写了许多画评,并交换书画作品,那是我创作与收藏的高峰期,许多画家成为我的良师益友。如老甲、赵贵德、钟长生、梁岩、黄耿辛、陈士奎等,尤其是老甲、赵贵德两位先生深刻影响了我的大写意创作。

时光荏苒,往事并不如烟。对我来说军旅生涯二十年,参战卫国不辱使命;新闻工作二十年,创办书画院、美术广角播撒美的艺术,使观众喜闻乐见。

2010年退休后,有了充裕的个人时间。我在写写画画的同时,开始整理几十年来珍藏的书画作品。每年春秋气候适宜时,都小心翼翼透风、展晾。每当这时,我的心情就会很激动,甚至会对着那些特别喜欢的作品庄重地敬一个军礼。

那些丈六、丈二的鸿篇巨制都是当年河北美术界主要画家的精品力作,《屹立千古》、《前程似锦》、《春光烂漫》歌颂祖国大好河山;老甲先生的《大鹏展翅》,赵贵德先生的《一日千里》更是气势如虹、磅礴豪迈,寓意时代前进的步伐!

全省各地市的画坛领军人物的作品亦各具风采。

这几年,一个愿望一直在我头脑中萦绕:应该把这百幅书画作品“齐装满员”长期陈列展出,让更多人欣赏到这些精品力作。

虽有画界朋友建议,但都不是我心仪的场地。

去年底,有两个机缘,使我下决心,把珍藏馆建在故乡——大城县郭交河这个乡村。一是举世瞩目的扶贫攻坚如期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展现出美丽的前景。此时,故乡文联主席李会宁、美协主席王鹤森等邀请我回大城农村采风,与我同行的薛淑玲教授、主持人魏晓妍等亲眼看到了农村中的巨大变化,以及广大农民对文化艺术的追求与渴望。另外,著名摄影家相恩余先生刚刚出版的摄影集《农耕纪事》记录了四十年间故乡“三农”的变化,使我很受触动:农村的变化坚定又艰难,走向富裕与美丽是多么不容易!

就个人而言,我对农村农民有着很深的情结,我笔下的画图主要是广袤的田园风光:那滾滾如涛的麦浪,葳蕤的青纱帐,金灿灿的向日葵,沉甸甸的谷穗……每每看到她们,就会激情满怀,还有一种安全感、幸福感,总要与当地农民们聊聊天,说说农家话。这就是乡情乡愁,是我的精神家园。

多年来,我创作的“绿色生命之舞”系列,就是对美丽农村的深情礼赞。

著名诗人刘小放对“绿色生命之舞”赋诗:

一生一世爱农家,

朴厚辽远千顷洼。

浓墨重彩任挥洒,

大天大地大吊瓜。

朴厚辽远,大天大地,永远是农村田园真实而充满生机的写照!

很快,我与故乡的朋友们商定,在乡村建一个书画艺术珍藏馆,地址选在大城县郭交河村,村支书郭广振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又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带头人。

书画珍藏馆不追求豪华宏大,不影响村容村貌,利用一红木家俱陈列厅和家俱车间改装,分A、B、C厅。一百名书画家的一百四十多幅书画作品分列其中。乡亲们可在散发着泥土芳香的田园风光里,欣赏中国特有的书画艺术。

这也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老兵、一名老文化者对纪念我党创建百年,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一朵艺术之花……(张占锁于2021辛丑春节将至)

张占锁艺术简历

中国画研究院研究员、一级美术师

河北电视台书画院院长

河北美协书协常务理事

河北师大美院客座教授

作品多次在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国家画院展出并被收藏。1997年、2007年曾应邀两次赴美衣阿华州办展,也曾赴欧洲及港澳台地区办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