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名家风采>>张立农>>

张立农

2021-02-01 15:5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立农

张立农,1962年9月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及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课程班,现任河北美术馆馆长、河北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课题组成员,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文化部优秀专家。

天人和谐的生命赞歌

夏日海滨,面对一望无际的碧海蓝天和陶醉于其间的旅人,你不能不神纵情驰。浩瀚的大海,不仅开拓了人们的审美视野,而且洗涤着人们的世俗心胸。于是,一曲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存的生命欢歌,自然而然地溢出心田。这是我多次旅临海滨所获得的审美感受,这种感受,在最近一次北戴河之旅中尤其强烈。此时此地,品读张立农的油画作品《夏日海岸》,实在别有意味,因为多了一份情思共鸣。

张立农是一位长于用写实手法创造诗意境界的油画家。他曾创作过一系列富于田园气息的作品,往往远离都市喧嚣,投入大自然怀抱,捕捉和表现生活中的恬静与淡然,涌动着朴素而真诚的内心情感。虽然画的是某种景境中的人物画,却使人想起苏东坡所说的"诗画本一律,天工与清新"。这是与他的作品中显露出的那种不事雕琢、平淡天真的审美品格分不开的。出色的艺术成就使他成为当代中年油画家之佼佼者。1962年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巿的张立农,先后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课程班,现为河北画院油画院副院长,中国油画院课题组成员,并被聘为中国油画院公共教育部油画进修班任课老师。

《夏日海岸》以流畅的笔法、和谐交响的色彩节奏,朴质自然地表现出清新欢快的海滨气息与时代诉求。阳光普照下的海滩一角,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自由聚合,或漫步沙滩,或伫立眺望,或涉足浅水,或搏击波涛,尽情地享受着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惬意与欢欣。平凡中见深沉,乃是画作的高明之处。画面并没有刻画很多人物表情,而是以"点"代"面",简中见丰。重点突出近景两位手拎凉鞋、光腿赤脚的女士,她们结伴而行,交谈甚欢,她们的形象完全突破了那种概念化的"美女"模式,普通、真实,乐观、开朗,发自内心的欢笑令人如闻其声,正是画家立意的表征。中景那位头裹白纱巾、身着红衣的跨步女郎,也是画家精心绘写的人物,她不仅以色彩鲜艳成为画面亮点,也在情绪上传递着某种时光流动的信息。

张立农《夏日海岸》150x150cm 布面油画 2013年

《夏日海岸》的艺术性还体现于油画语言的纯正和学术含量。画面由上而下,天朗气清的晴空,湛蓝的大海和滚滚卷来的白色浪潮,反射着复杂光影的沙滩,构成了天、水、地三个层次的大基调,明朗、欢快而广博;布立于其间的人物之形神与色、,与之交相呼应、交响,鸣奏出音乐般的节奏韵律。无疑,海浪的波曲线面与人物的纵向线面种种变化关系,是其中最重要元素。近景的蓝衣女、白衣女和中景的紅衣女,又是其中最响亮活跃的元素。不可忽视画中细节描绘的精到性,如衣服、皮肤和鞋子的质感、沙滩上人物的光影,也都体现着画家的艺术意匠。这幅油画没有时下某些写实油画不见笔触的"腻味",也没有刻意求似某家某法的陋习,而是将西方印象派的外光法、古典主义的写实法和中国的写意精神相融合,讲究笔法流暢,笔触的方向感和速度感,色彩的丰富、简洁和明快,恰到好处地传达出画家心中的诗情。 

张立农遵循现实主义艺术精神,经常到生活中写生,往往从一个优美的动作,一个好看的表情,一个令人视觉舒畅的构成关系,触发出艺术创作灵感。他认为画画关键是要真诚、自然,他曾说:"画家的心应该纯净得像一潭清水,一个小小的涟漪就是一幅美丽颤心的画面。"这既是他创作中的真实感悟,也是对其艺术意蕴的极好诠释。

在当代中国油画多元互补的文化格局中,现实主义精神统领下的写实主义语言形态,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深化精神涵量和纯化油画语言特质,依然是当代油画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张立农和不少油画家选择了崇尚永恒、和谐、理性的艺术法则,致力于对大自然的体验,对生命的感悟,对传统的梳理和综合继承,追求纯正的艺术审美原则和价值标准,在实践中探索着东方与西方、古典与现代、理性与感性相结合的表现途径。这种文化取向有其独到的艺术价值,值得提倡,值得宣扬。

张立农说,《夏日海岸》是一个新的创作系列的开始。他的艺术探求还在不断进行中,祝愿他笔下流淌出更多动人心魄的、天人和谐的生命之歌。(马鸿增,著名美术评论家,江苏美术馆研究员)

部分作品赏析:

张立农《热带雨林的丰收季节》100×80cm 布面油画 2020年

张立农《热带雨林的少女》100×80cm 布面油画 2020年

张立农《巴厘岛风情之一》100×80cm 布面油画 2020年

张立农《巴厘岛风情之二》100×80cm 布面油画 2020年

张立农《坝上十个月》180×180cm 布面油画 2019年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

张立农《微风》150×150cm 布面油画 2019年

张立农《温情的土地》180×150cm 布面油画 2019年

张立农《唱给蓝天的歌》布面油画 180×150cm 2018年

张立农《太行社火》100×100cm 布面油画 2018年

张立农《季风带的旋律》190×160cm 布面油画 2017年

张立农《夕阳下的铁热克提》180×18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张立农《心中有歌》180x15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张立农《家乡依旧》150×15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参展2017年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学术邀请展

张立农《踏歌远幽行》100×8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张立农《向阳大道》100x100cm 布面油画 2015年

张立农《卓玛》30×40cm 布面油画 2015年

张立农《受伤的大鸟》150x180cm 布面油画 2012年

获首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油画精品展精品奖被广州美术馆收藏

张立农《看东方》 50x60cm 布面油画 2008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