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资讯>>

全国青年美术家“行走长城”采风写生走进金山岭长城

2020-08-06 16:31:35 来源:河北美术馆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走进太行”系列——全国青年美术家“行走长城”写生采风团走进承德市滦平金山岭长城景区,实地写生采风,以绘画的形式来展示金山岭长城风貌和自然景观。

金山岭长城

金山岭长城是现保存最完好的一段明长城,依山设险、凭水置塞,雄城起伏似钢墙铁壁, 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

明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抗倭名将蓟镇总兵官戚继光、蓟辽总督谭纶在徐达所建长城的基础上续建、改建。金山岭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因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障墙、文字砖和挡马石是金山岭长城的三绝。

金山岭长城横亘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与北京密云区交界地带的燕山支脉上,东接司马台长城,西起历史上著名的关口古北口,东至高耸入云的望京楼,全长10.5公里,沿线设有关隘5处,敌楼67座,烽燧3座,因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层层设防,可谓固若金汤,也因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

这里春天山花烂漫,浓郁飘香;盛夏万木葱笼,云雾飘渺;金秋漫山红遍、层林尽染;严冬银装素裹、白雪皑皑。在这如诗如画的天地间,处处是美景,处处有奇观。

登上金山岭长城倾心感受古长城的壮美与雄浑,此刻更加理解和感悟到毛主席《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的伟大民族情怀。

画家们与当地长城专家进行交流

除了这些雄伟壮观的长城景观,长城还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家国命运。抗日战争时期,1933年,当日本侵略者把魔爪由东北伸向华北的时候,中国军队进行了著名的长城抗战,为古老的长城谱写了新的悲壮篇章。素有“京师锁钥”之称的长城要塞——古北口,成为长城抗战的主要战场。1933年3月10日到5月14日,古北口抗战在此进行,360余名阵亡将士遗体合葬于古北口长城脚下,为民族解放事业奉献了宝贵的生命。

此次我们“走进太行”系列——全国青年美术家“行走长城”写生采风团的画家们到金山岭长城进行为期三天的采风写生,搜集到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为下一步以长城为主题的创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文来源:李亚培


来源:河北美术馆
责任编辑:毛雨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