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资讯

黄胄·徐光耀书画雅集将于8月1日在石家庄开展

2020-07-29 16:0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建)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由河北省收藏家协会书画鉴赏委员会主办的“致敬经典 岁月赞歌——黄胄·徐光耀书画雅集”将于8月1日在河北石家庄市蒹葭画馆开展。

有人说,徐光耀与黄胄的交往始于“画缘”,二人之间也一直没有离开过画。通过此次展览,观者可以仔细考量,细细体会。

徐光耀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为黄胄画册作序。2012年,徐光耀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1980年春天,黄胄才从新疆体验生活归来,路经石家庄,河北省画界同行希望黄胄再在石市作一画展,以慰故乡父老之思,黄胄慨然应允。展出中间,有报社领导与黄胄商量,拟邀评论界一人,写篇文章,予展览作一评价,黄胄当即指道:“找徐光耀就好。”说明他是相信我的。

文章写出,题名《向大高峰挺进》,发表于《河北日报》。未几,因展览反响强烈,河北人民出版社要求出书,又与黄胄商量写序以何者为好,黄胄又提出与徐光耀斟酌。于是,《向大高峰挺进》又改变为《生命的颂歌》,随画册刊出。《辞源》上对画家的表述分为四类:伟大、杰出、著名、一般画家。在文中,我两次称述黄胄为杰出,表达我对黄胄的深深敬佩。黄胄与我同龄,已仙逝十余载,思之能不泣然。

交往之深,感情之厚溢于言表。

徐光耀,1925年出生,河北雄县人,著名作家、电影编剧家。1947年毕业于华北联合大学文学系。1953年又毕业于中央文学讲习所。1938年年仅十三岁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新华分社编辑、记者,总政文化部专业作家,保定市文联编辑,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中国作协第五、六、七届名誉委员,全国文联第五届委员,河北省第六、七届人大常委,省作协第三届名誉主席。1947年开始发表作品。195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平原烈火》,中篇小说《小兵张嘎》《少小灾星》《四百生灵》,电影文学剧本《小兵张嘎》《新兵马强》《望日莲》《乡亲们》,短篇小说集《望日莲》《徐光耀小说选》,散文集《昨夜西风凋碧树》《忘不死的河》《大道低回》,其中《昨夜西风凋碧树》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近年又出版了《徐光耀文集》《徐光耀日记》等。

展览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三可湖公园蒹葭画馆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