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文创非遗

西方花艺体系与中国花艺体系的对比与启示

2020-07-14 14:2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西方花艺体系从古典花型为起点,运用各种花型表现花卉之美,运用贴、连、粘等多种技巧及各种现代材料来实现作品风格。中国插花花艺体系是以花悟道、崇尚自然、以表现自然美、线条美、意境美和整体美为作品的风格。本文将对东西两种花艺体系进行简述,在当下如何使我们中国的花艺体系借鉴西方的花艺体系,让我们的插花艺术更加绽放。

西方花艺体系主要特点

西方插花注重色彩的渲染,强调装饰得丰茂,布重形式为各种几何体,表现为人工美和图案美,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用花数量比较大,有花木繁盛之感。

2、形式注重几何构图,比较多的是讲究对称型的插法,有雍容华贵之态。

3、色彩力求浓重艳丽创造出热烈的气氛,具有豪华富贵之气。

4、西方插花技巧手法繁多,主要有捆绑、贴、粘、串连、重叠、阶梯、铺陈、遮阴、组群等。

5、西方插花艺术在非植物材料及架构的运用上不断的推陈出新,在人们生活之中任何材料都可在插花艺术中使用。

中国花艺体系的主要特点

中国插花花艺体系是以花悟道、崇尚自然、朴实秀雅、富含深刻寓意,以表现自然美、线条美、意境美和整体美为作品的风格。

1、使用的鲜花不求繁多,只需插几枝便能起到画龙点晴的效果,造型较多的使用青枝绿叶来勾线、衬托。

2、形式是追求线条、构图的完美和变化,崇尚清新、造型构图讲究丽姿佳态,达到虽为人作宛如天成之境。

中国花艺体系与西方花艺体系的对比与启示

中西插花艺术起点都是人类对美的追求和向住,主要表现形式为祭祀和宗教仪式。中西插花艺术主要都是以绘画、诗歌、书籍等形式为传播与传承。早期的技法相似以捆绑缠绕为主。进入现代发展方向不尽相同,各有所长。就中国现代的花艺体系发展,我认为中国花艺体系有二个方面可以借鉴西方花艺体系,一个是教育体系完整性,一个是与时俱进的充分利用新材料新工艺。

一、在教育体系方面,西方的花艺体系,它是一条线贯穿始终。首先是最基础的三角形,扇形,椭圆形,还有S型,弯月型等基础的造型。这些基础的历史的花型通过变化完全可以运用在商业之中,在商业的花礼中更加驾轻就熟。然后是技巧,捆绑,编和串联,粘贴,捆束。铺陈等基本的技巧。然后学习材质的搭配,不同材质在作品上的合理运用。

从基础造型到常用技巧逐步学习下来,如果想成为花艺设计师,要继续学习基础造型是如何而来,要学习花艺的起源,历史各个朝代的特征,各个时代的文化,不同时期的建筑,还有当时的绘画艺术,雕塑,这些风格特点,家具对插花的产生的影响,当时插花的风格及特点,是因为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人们的生活水平还有人们的审美能力,形成了不同时代插花的审美的产生,形成了当时那个年代的花型的一些典型的特点。以上基本就是西方花艺体系学习的过程。从开始如何成为普通花艺从业者到花艺师,它是一以贯之的、由易到难。

中国花艺体系是两大人群构成,一条是广大的花店业从业人员,往往以学习西方插花体系为始,更多的是学习现代花艺,只看重商业价值,不注重艺术价值。另一条是作为国家非遗传承项目的中国传统插花的推广,主要集中在全国各大中专院校及广大的爱好者中间进行传承和推广。这样就形成了两条线。各自平行发展,很难相互转化、相互学习。

故此,通过中西方花艺体系的对比,我认为中国花艺体系应该把这两条平行的线串联起来,通过建立一个完整的花艺体系,使中国花艺体系更易传承和传播。系统的编写花艺教材,是这项工作的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王莲英老师主编的《中国传统插花系列教程》就是一套非常好的中国传统插花花艺教材,对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历史、文化、艺术特点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和讲解。

二、在新材料新工艺方面我们可以借鉴的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1、固定方式

从开始的用捆绑等方法的简单插花,到随着科技进步冶炼技术、陶瓷烧制的成熟,我们有了专业的插花器皿,才使得我国传统插得到快速的发展。今天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大量的新型材料层出不穷,各种新材料在西方花艺体系作品中被大量的使用,而我们的传统插花里鲜有使用,现在我们的主要固定方式还是用撒和剑山。特别是在各种比赛中更是不让用新材料来固定,插花泥已经不算是新材料了,但在我们的传统插花作品中还是不让用。传统要继承,但也要发展。

2、新型材料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主要的插花器皿就是六大花器,发展到今天也只是在形状上有一些变化。鲜有其它的器皿,而现在西方的花艺体系中大量的引入了新材料,我们能看到的东西,基本上都可以做为器皿使用,如亚克力板、亚克力管、纸板、水泥、药材、金属丝,羽毛、毛线等等。现代城市中古建筑越来越少,几乎没有纯古空间,而缺少了场景陪衬用传统器皿的传统插花作品,美感缺失严重。如何让我们的传统插花能够适应今天人们对美的要求,就必须对我们传统插花器皿进行改良。西方花艺体系更多的以几何造形为主,色彩运用丰富,在引入大量新型材料后可随场景变化而变化,更容易使人接受。要使我们的传统插花得到良好的传承,就要普及传统插花艺术,普及就要符合大众的审美观,就要符合时代的要求,不能固步自封,我们在做到学古不泥古。

3、插制技巧

对西方花艺体系中技巧的引入,中国传统插花崇尚自然、讲究自然美,在作品中很少对花材形状进行改变,而西方花艺体系中对花材经过粘、贴、串、捆等技巧使花材展现出更多的形态,更便于设计出符合时代的作品,如刘飞鸣老师的作品《精卫填海》就是引入了西方花艺体系中的很多技巧,表现出了中国传统文化又符合新时代特征的优秀作品。

我们在继承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同时,也应借鉴西方插花艺术中完整的脉络体系及对新材料的使用,对色彩的应用,造型的把握,做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让中国插花艺术更加符合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的生活的向往,对插花艺术的追求,折花成景,闪耀华夏。

(作者张育为中国插花花艺协会理事、中国花卉协会理事)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