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河北美术家大运河采风写生创作展览活动启动

2020-07-10 18:19:55 来源:河北美术馆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文化内涵,讲好大运河故事,传承弘扬大运河文化精神,2020年河北美术家大运河采风、写生、创作、展览活动自今年6月开始在全省全面展开。该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河北省艺术研究所承办,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

为筹备好河北省首次以大运河为主题的全省美术创作活动,河北美术馆、河北省艺术研究所于5月20日组织举办了大运河选题研讨会,邀请省内著名大运河文化专家和河北省著名画家对大运河文化进行深入的研讨,确定了100个大运河文化选题在全省范围进行征稿创作。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门印发了活动通知,并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河北美术馆官网等公开发布了《关于2020年河北美术家大运河采风写生创作展的征稿通知》及100项创作选题。按照活动总体安排和阶段任务,6月18日至22日,由河北美术馆馆长张立农带队、部分美术家和运河专家参加的大运河美术创作采风团一行18人率先走进吴桥县和沧州市区,深入开展采风调研活动,用艺术的眼光审视、发掘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沧州段大运河为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系的下游河道南运河的一部分,元以后京杭大运河的组成部分。沧州市境内南运河起自吴桥大兴庄村入境,流经吴桥县、东光县、南皮县、泊头市、沧县、沧州市区(包括运河区和新华区)、青县共八个县(市、区),于青县李又屯村北出沧州境,入天津界,长215公里,占京杭大运河的八分之一,在运河流经的城市中长度排名第二,是河北省运河流经最长的城市。沧州段大运河具有河道遗址完整、价值特色鲜明,景观自然古朴、功能持续发挥,遗产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等突出特点。沧州段大运河河道、减河、分洪设施、险工、水闸、桥涵、码头及沉船点遗址等遗产丰富,沿线“河、滩、堤、林、 田、草”蓝绿交织,分布着古镇、码头、茶庄、庙祠、窑址、碑刻等各类历史文化遗存。吴桥县正是大运河流入河北的第一站。古老的大运河在吴桥境内绵延34公里,河道呈现出“九曲十八弯”蜿蜒曲折的龙形走势。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吴桥杂技则是流动的艺术。吴桥杂技之乡因运河而生、依运河而兴。千百年来吴桥杂技艺人沿大运河走出家乡,北上南下,远涉重洋闯世界,创造了享誉国际的吴桥杂技传奇。“小小铜锣圆悠悠,学套把戏江湖走。南京收了南京去,北京收了北京游。南北二京都不收,条河(即运河)两岸度春秋。”一首杂技艺人行走江湖的歌谣在吴桥传唱了多年。沧州、吴桥段大运河历史渊源深厚,文化内涵丰富,对于挖掘探寻河北段的运河文化精神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基于对沧州段大运河重要价值的认识和了解,6月18日至6月21日大运河美术创作采风团深入河北大运河文化带的第一站吴桥县进行采风考察。采风团先后考察了吴桥运河公园北码头、吴桥大运河民俗文化展馆、吴桥山水田园公园、大运河安陵水利枢纽、铭杨杂技学校、杂技大世界、张松杂技村、澜阳书院、孙福友故居、金鼎古籍线装书博物馆、李家大院等,深入了解了吴桥杂技的魅力,深刻体验了大运河文化。6月21日至22日,采风团又赴沧州市区进行采风考察,先后参观了沧州博物馆大运河文化展厅、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沧州文庙。通过对大运河吴桥段和沧州市区段的采风,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运河文化内涵以及运河文化在当代的精神价值,对“运河文化”在当代的保护传承利用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为下一步对河北大运河文化的深入挖掘和艺术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采风考察中,大家也深切感受到沧州市和吴桥县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高度重视、工作热情和建设成效。2020年,沧州市结合运河沿线各县(市、区)的产业特点、文化优势和生态资源,初步形成“一线多珠”的发展格局,又谋划实施了61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点项目,努力将沧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为推进文化、生态、产业和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工程。吴桥县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构建“运河明珠、魅力吴桥”旅游体系,开创全域旅游新格局,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吴桥投资近60亿元,重点实施了运河公园、大运河文化展馆、牡丹园、杂技小镇、江湖大剧院、云瑧金陵杂技酒店等重点项目,一批产业美、生态美、村庄美、文化美的文化和旅游新地标现身吴桥,成为吴桥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