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资讯>>

河北美术馆馆长张立农:她像是通往心灵之旅的一扇门

2020-05-05 10:47:33 来源:雅昌艺术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原标题:【馆长说】张立农:美术馆,通往心灵之旅的一扇门

今年的五一劳动节,对河北美术馆馆长张立农来说很特别。当各地美术馆都开始陆续恢复运营之时,他最关心的是持续一年的河北美术馆升级改造工程能否如期顺利收尾,接下来又该如何让新美术馆最大程度地实现其功能,为观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展览活动和展厅服务。

在谈到理想中的美术馆时,张立农说道:“美术馆是一个能让人安静下来的空间,在这里,可以忘掉一切琐事,真正享受艺术的乐趣。她像是通往心灵之旅的一扇门!改造完成后的河北美术馆虽还无法与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美术馆比拟,但我们将继续保持特色,努力为河北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那么,改造之后的河北美术馆在2020年将有哪些重点展览,持续十余年的“走进太行”又会有哪些新变化呢?雅昌艺术网和艺术头条就此专访河北画院院长、河北美术馆馆长张立农。

对话河北美术馆馆长张立农

Q: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

A:河北美术馆馆长张立农

张立农,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画院院长、河北美术馆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省管专家、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中国油画院课题组成员

Q:您是什么时候来到河北画院(河北美术馆)工作的呢?

A:2004年,我从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毕业之后,就调入河北画院(河北美术馆)工作,至今已有16年了。

Q:可以介绍一下河北美术馆都有哪些重要或者说有特色的藏品吗?

A:河北美术馆的馆藏作品有2000余件,其中最为丰富的是当代美术家的作品,以河北省艺术名家的作品为主,兼有部分全国著名艺术家和国外艺术家的作品;类别上有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等。

藏品中有李苦禅、黄胄、黎雄才、张文俊、周思聪、孙其峰、萧朗、周韶华、铁扬、费正、李明久、白云乡等省内外艺术名家作品。另外,近年我们通过艺术活动,收藏了著名版画家吴长江、王华祥的代表力作,还有著名油画家骆根兴,朱春林,孙浩、邵亚川等著名画家的写生作品,为丰富馆藏和理论研究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戊戌迹相-河北美术馆馆藏版画展VR展厅截图

近年来,我们对美术馆的馆藏也作了一些梳理并以展览的形式进行了分享,比如2017年的“丁酉品真——河北美术馆收藏作品·第一回展”、2018年的“戊戌迹相-河北美术馆馆藏版画展”等,接下来我们还要做油画及各种形式的藏品展,充分展现收藏作品的魅力。

Q:自2009年以来,河北美术馆开展的“走进太行”系列活动已成为河北省知名文化品牌,能否聊一聊这个活动呢?

A:是的,“走进太行”今年已经走到了第十二个年头,2010年被文化部列为重点扶持创作项目,是河北美术馆最有代表性的活动,也非常具有河北的地域特色。

“走进太行”是一个系列活动,每年都会探索新的创作主题,比如2016年的主题是 “中国梦”,2017年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还有"河北古村落”以及前年的"走进塞罕坝"等等。十几年来我们坚持深入到太行山区进行写生采风,同时鼓励来自各地的艺术家运用多元化的艺术体裁、丰富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参与到“走进太行”的创作过程中,但是这些作品的精神内核是始终一致的,那就是展现和弘扬太行精神。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我们的"全国美术家走进塞罕坝写生创作活动"获得了文旅部的优秀展览项目提名,这对我们十几年的坚持给予了极大鼓励。

2019年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走进太行全国美术家作品展嘉宾合影

除了对创作过程的认真和执着,我们对每一期活动的作品汇报也非常重视。除了在河北美术馆组织成果汇报展之外,2016年还汇集了历届“走进太行”活动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共计130余件优秀作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美丽河北 走进太行——河北美术作品进京展”。 在此基础上,又在天津、北京、河北三地成功举办“走进太行——京津冀美术家河北古村落作品巡展 ”,并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支持。

今年的“走进太行”写生创作活动将聚焦于长城,这同时也是配合国家长城文化公园的建设,目前美术馆正在筹备进行艺术家的邀请工作。

Q:在您看来,河北省或者说河北美术家的创作有哪些特点呢?

张立农 《温暖的太阳》布面油画 180x150cm 2015年作

2016年参加“中国精神”全国油画作品展全国巡展

A:近些年在河北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河北美术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美术家们的创作状态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上升阶段。从去年的十三届全国美展就可以看到,国画、油画、版画的整体趋势向好,尤其是油画作品的入选率在全国位于前列,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的入选率也是近几届全国美展的最好成绩。

就创作特点来说,河北的美术创作呈现出一种地域性的精神面貌,这也许跟长时间深入基层的写生创作活动有关,非常朴实、厚重、凝练。

张立农《夏日海岸》 150x150cm 布面油画 2013年作

获全国金陵百家油画展金奖

Q:目前河北美术馆正在闭馆升级改造,那么您理想中的美术馆是什么样的呢?

A:河北美术馆建得比较早,空间较小,设备设施也不是很完善,所以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启动了升级改造项目。这次改造增加了一些用于藏品保管的恒温恒湿设施和其它功能性空间,对大厅也进行了升级,增加了多功能室,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各种展览的学术需求。

张立农 《远方》 180cmx150cm布面油画 2014年作

2015年入选第六届北京国际双年展

由于空间有限,一直以来河北美术馆都致力于打造一个“小而精”的艺术空间,这次的改造也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我们希望在有限的空间内,为观众提供更加丰富的观展体验。

至于理想的美术馆,它应该与周围的自然环境是一个整体。它就像是通往心灵之旅的一扇门,当你走进展厅之后,能让你安静下来,忘掉一切琐事,真正地享受艺术的乐趣。

张立农 《家乡依旧》布面油画150cmX150cm 2016年作

参展2017年中国油画院学术邀请展

Q:您本身也是一位优秀的艺术家,作品曾多次获奖,可以请您谈谈自己的艺术经历与创作历程吗?

A:谢谢!其实最初我学的是设计,后来进入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工作,期间也一直坚持创作。2000年,进入中央美院研究生课程班进行系统学习,开始认真研究油画艺术,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阶段。班里的同学中有很多有才能的画家,跟大家在一起创作和探讨,收获非常大。

张立农《退伍士兵》180x150cm 2016年作

2017年入选“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

经过学习、反思、沉淀,在2004年进入河北画院之后到2008年期间,创作了一大批油画作品,这期间的作品在一些展览上展出之后,得到了一些认可和好评,作品也入选了第10届、11届、12届和13届全国美展。我认为参加展览其实是一个进行交流的很好的机会,能够展现自己也了解他人,找到适合自己的艺术方向。

张立农 《唱给蓝天的歌》布面油画 180cmX150cm 2018年作

2019年入选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

我自己在创作过程中比较强调作品中的现场感。我写生比较多,但即便是在画室创作,也希望能有一种现场感,而不是与自然隔离,我希望通过作品的艺术表达,能够让观众产生共鸣,所以我的作品有时候并不那么细致和具体,但是却一定有现场的激情。

Q:您很擅长营造一种带有诗意的氛围。

张立农《寨边婆孙》 油画 80×60cm 2017年作

A:谢谢!每一位艺术家都有自己的追求,我总想通过作品让人感觉到生活的美好,想让观众相信无论你处于什么样的人生阶段,一定有美好的事情正在发生。

因为人的生命是短暂的,在自然面前很渺小。只有对美好的向往才让我们充实和强大,才能支撑着我们去面对生活中的不完美,生命才特别有意义。这是我自己的感悟,也就渗透在了我的作品里。

张立农 《微风》布面油画150cmX150cm 2019年作

Q:您去年入选十三届全国美展的油画《坝上十个月》,您想表达什么呢?

张立农《坝上十个月》180cmX180cm 布面油画 2019年作

2019年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

A:在河北,坝上指的是从张家口到内蒙交界的地区。因为海拔较高,气候寒冷,其它的粮食产量不高,土豆是最重要的农作物。作品呈现的是在一望无际的坝上原野,人们收获土豆的场景,十个月的"个"字我是想以此展现生命孕育过程,辛苦勤劳而又充满希望、最终是获得丰硕果实的幸福感满足感。

张立农 《受伤的大鸟 》布面油画150x180cm

2012年获首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油画精品展精品奖被广州美术馆收藏

Q:您于2010年初参加中国油画院课题组,曾赴欧洲参观学习,这段经历您有何影响?中西油画的表现方式以及内在精神有何异同?

A:当时,中国油画院成立了一个油画语言课题组,在杨飞云老师的指导下,来自全国各大画院的很多优秀油画艺术家在一起共同创作、探讨油画语言。我跟随课题组到访过很多著名的博物馆、美术馆,比如西班牙的普拉多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等等,通过对名画的现场观摩学习,我们站到了另一个高度来理解油画。在课题组的两年对我的影响很大,自己在对油画艺术的认识上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梳理,也坚定了创作的道路,方向也更为明晰了。

张立农 《看东方》 50x60cm 布面油画 2010年作

2010年参加“研究与超越”全国小幅油画展,获优秀作品奖被大都美术馆收藏

油画原本是西方的,除了材料和表现语言以外,其中还有东方文化的碰撞。虽然艺术的本质是相同,但东方人跟西方人看问题的角度和方式却不一样。比如西方人喜欢用科学来解释事物,而中国人却偏向感性的理解。中国的文化更讲究神似,而西方更追求的是一种形真。

但归根到底,都是一种精神上的寄托和追求。后来的西方艺术里,具象艺术也不再是主角,比如印象派、抽象艺术,野兽派也都是表现精神感受的,受东方影响不少。毕加索、梵高则都直接学习过中国和日本的绘画。

张立农 《高原的太阳》 布面油画180cmx150cm 2014年作

2014年获全军美术优秀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Q:可以请您谈谈画院工作与艺术创作的关系吗?

A:能够在画院工作,本身也是因为我从事的就是艺术创作。但是除此之外,画院和美术馆也有一些行政管理的事务,但这些其实也是感悟生活的机会,如果写生是在自然中感悟,那工作是在尘世中感悟,场景不同,但实质是一样的。

所以二者的关系其实是,艺术创作让我能够有机会在画院这个平台上为更多的艺术家去服务,而与此同时,画院工作中的很多所思所感又反过来促成了我的创作。


来源:雅昌艺术网
责任编辑:王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