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大讲堂

​永泰装裱:从传统到创新 从传承到发扬

2020-03-06 14:3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书画装裱是我国独特的传统工艺,有悠久的历史,它对于传承发扬璀璨的民族文化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的作用。装裱不仅便于书画作品的保存,还能增强其艺术效果,给作品锦上添花,所以书画界一直流传有“三分画、七分裱”之说。书画作品一经装裱,便觉神采墨妙而成为完整的作品使人感到赏心悦目。

书画装裱是我国古代书画艺术家和裱画师傅们经过长期的社会实践,而创造出的一种保护书画、装饰书画的方法。装裱的历史相当悠久,据史料记载,它起始于东晋,至南朝刘宋时,始有装裱名手专事其职,为皇室裱褙。一千多年来,装裱艺术与书画艺术融为一体,互相映衬,相得益彰,成为中国传统艺术的代表样式之一。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装裱工艺也在传统手工装裱的基础之上有所创新。与手工装裱相比,机器装裱大大缩短了装裱时间,通常手工装裱因需要晾晒过程,在正常环境下可能要三四天才能完成,而机械装裱一小时左右就能完成。记得一次参与组织书画展,有大量需要装裱的书画作品,就选了几家公司按照统一要求同时装裱,而其中一家名为石家庄永泰装裱机械有限公司的企业(以下简称永泰)给我留下了很深刻印象。经过永泰装裱过的作品无论从选料还是工艺上都无可挑剔。从那以后,需要装裱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就会把作品交给永泰,不用特意要求,装裱的作品一定会满意。

古语云“装潢者,书画之司命也”。历代许多珍贵的书法、绘画乃至书籍、碑帖等能够幸存到今天,尽管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因为经过了装裱,用纸、绢、绫等材料,对书画加以保护,如果离开了装裱工艺,就不可能留有现存于世的如此众多的丹青墨迹,因此“画赖装池以传”的观念,颇受世人的称道。从传统到现代,并不是摒弃传统,而是用创新为传统注入活力,保留传统技艺的优点,基于此,永泰获得了多项发明和新型专利,其中《除湿型糨糊装裱机》专利,解决了手工装裱自然除湿时间长和受天气等方面得影响,在传统装裱的基础上提高了效率和效果。

在装裱行业里,永泰已算是翘楚,围绕装裱行业已经奋斗了36年,一直秉承着“百年品牌 匠心铸就”的理念,逐步形成以装裱机械为主,包边机、画框设备、全系列装裱材料等装裱设备为辅的综合型企业。永泰1986年研发生产的第一台书画装裱机一投入市场,就以优质高效受到业内一致好评,迅速占领国内外市场,产品远销至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国内则广泛运用于各类博物馆、档案馆、美术院校装裱教学、画廊、美术馆、微喷影楼后期制作工作室、家居生活等领域。永泰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等吸纳为会员单位,如今还是中国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联谊工作站。

为了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将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近年来永泰创办了传统手工装裱古籍修复培训中心,目前已培养学员十几期,百余人通过学习掌握了传统装裱和修复技艺。来自山西的王文刚介绍到:“我做装裱已经二十多年了,一直用的永泰的设备,长期以来合作的都很好,现在很多客户对装裱的要求也不相同,要求手工装裱的越来越多,所以专程过来学习传统装裱。”

公司宣传册中显示了“永恒品质 泰和远长”是石家庄永泰装裱机械有限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在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下,以留住手艺,传承匠心为己任,36年仅仅是个开始,做民族企业,创百年品牌……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