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文创非遗

【文脉颂中华】年画中国 庚子献瑞——甲马古版年画沙龙迎新春

2020-01-21 13:3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18日,甲马品牌创始人张光宁先生携其亲手复原刻制的木刻雕版,以丰富和传承我们民族这一古老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来到瀚正·御璟城,把这场饱含专业信息量的文化沙龙,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大家。

下午两点沙龙活动正式开始,张光宁的粉丝朋友早早就已经从各地来到了现场,时而围聚探讨古版年画的精妙纹样、时而沉浸在与“远古”的单线联系中细细品味祖先们的意念。

张光宁在沙龙分享中介绍了全国各地的年画,以及年画艺术形式在经历了纯手绘和雕版印刷术的技术演变后,如何见证中国几千年文化变迁的脉络。不同的年画产地,有不同的绘制技艺,也代表着不同制作地人们的性格:苏州桃花坞的精细、天津杨柳青的雅致、山东潍坊杨家埠的粗犷、四川绵竹的明快......都让年画更加生动,传承至今。

现场上百幅古版年画画作,全部来自于张光宁的经年收藏。张光宁带领来宾们缓步观摩瀚正·御璟城营销中心列席展出的、从全国各地收藏的年画,每一幅年画作品都在他的解说中鲜活焕发着远古先民的希冀与盼望,使更多人全面了解年画以及甲马年画,增长见识、拓宽眼界的同时可以令更多的传统文化在新时期下重获生机。

沙龙过后,在张光宁的带领下,孩子们踊跃亲手拓印diy年画,用吉祥图案和丰富色彩为全家人的2020开启吉庆发端。整场活动跨越年龄与文化的沟壑,大家共同感受着远古时期的祈福智慧与心智能量,同频共振中获得先人的力量。

活动最后,张光宁的友人著名漫画家们也兴致所至,为在场的大小朋友们即兴作起了人物写真漫画创作:快速的观察、行云流水的行笔、形神兼备的捕捉……惟妙惟肖的幅幅画作惹来一片片叫好声!给本场充满文化含量的沙龙,结下了一个圆满欢乐的句号。

为弘扬中国这一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艺术,甲马在河北石家庄建有自己(非国有)的甲马年画博物馆,面积300平米,收藏有全国各地的甲马木刻雕版上千种、图样数千种,当只有甲马图样而找不到原始木刻板时,张光宁便会亲手复原刻制木刻雕版,以丰富和保护好我们民族这一古老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欢迎各位爱好者参观。

活动主办方瀚正·御璟城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瀚正将根据业主的喜好与品位,不断寻觅发掘更具有文化内涵的生活内容填充到我们的日常,与业主进行分享,成为大家新的期待。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