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资讯>>

文人书法大家旭宇的艺术境界

2019-08-09 16:0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旭宇,男,汉族,学名许玉堂,号白阳,伯阳,字京东,河北玉田人,一级作家、编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五届副主席,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第三、四、五届主席,现任名誉主席,中国楷书艺术研究院院长,河北省政协文史馆名誉馆长,河北省政府参事等职。

中文名 旭宇

别名 许玉堂 白阳 伯阳

国籍 中国

民族 汉族

出生地 河北玉田

出生日期 1939年11月

职业 作家 书法家 编辑家

毕业院校 河北大学

信仰 共产主义

主要成就 德艺双馨文人书法大家 

旭宇部分著作图影

代表作品

诗集:

《军垦新曲》《春鼓》《天风》等

 书法集:

《当代书法家精品集旭宇卷》 《旭宇楷书作品集》《旭宇近作选》《旭宇书小窗幽记》《寄给历史之书札》《旭宇寄给历史之书札草稿》《旭宇读书手札选》

 文集:

《旭宇艺术随谈》《今楷论纲》《老子与书画》《诗书杂感》《旭宇书法短简》

 人生简历

 旭宇,1939年生于河北玉田。1960年入党,于河北省玉田师范任教,次年任师范书法教员。1964年保送入河北大学教育系学习。1968年毕业后,先后从事军人、记者、编辑、主编、协会负责人等工作。1973年,出版第一部诗集《军垦新曲》。1980年,参加河北省书法家协会的创建工作。198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983年11月,任河北省文联民间文学研究会主席兼秘书长。1987年5月任河北省文联《诗神》杂志社主编,被评为正编审。1990年举办大型个人书法展。1993年分别由国内和平出版社、日本诚文堂出版书法专著。1996年10月任河北省文联副主席。1997年11月任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第三届书法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后连任河北省书协第四、五届主席。2000年任中国书协第四届副主席,连任中国书协第五届副主席,并任中国书协楷书专业委员会主任。2007年在中国书协楷书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今楷理念。后主编《今楷报》《今楷论丛》。2014年由中国文联支持、中国书协、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作协主办、河北省书协承办的“旭宇艺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国文联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为旭宇题匾“德艺双馨”。2016年河北大学旭宇艺术馆建成。2016年创作《旭宇寄给历史的书札》30则,在《书法报》连载发表,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寄给历史之书札》。2018年于《书法报》连载发表《老子与书画》,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老子与书画》。2019年《书法报》于武汉为旭宇先生举办“《旭宇读书手札》品鉴会。”

 个人作品

诗集:

《军垦新曲》《春鼓》《春鼓与海岸》《醒来的歌声》《天风》《旭宇短诗选》《会飞的黄鼠狼》等;

 散文诗集:

《云·篝火·故土》《与君同行》《白阳吟草》等;

 民间故事:

《嘉庆猝死之迹》;

 书法作品集:

《当代书法精品集旭宇卷》《旭宇书法近作选》《诗书杂感》《旭宇书宋词行书字帖》《长恨歌》(日本出版)《旭宇书法精品集》《旭宇书小窗幽记》《旭宇摘书菜根谭》《旭宇楷书作品集》《旭宇楷书千字》《河北省博物馆藏旭宇书法作品集》《旭宇寄给历史之书札》《旭宇寄给历史之书札草稿》《旭宇读书手札选》等。

 

旭宇楷书《滕王阁序》


旭宇楷书《光生天道联



旭宇楷书《滕王阁序节选

学术文集:

《旭宇艺术随谈》,河北教育出版社,2009年;

《诗书杂感》,河北教育出版社,2013年;

《旭宇书论短笺》,河北教育出版社,2013年;

《今楷论丛》,河北教育出版社,2010年;

《寄给历史之书札》,河北美术出版社,2018年;

《老子与书画》,山东画报出版社,2019年;

《老子与书法艺术》,花山文艺出版社,2019年。

 

旭宇行书《明陈继儒语

旭宇行书《古人常论

旭宇行书《读阮籍诗作》

旭宇行书《白阳读书所悟录之》

旭宇行书《白阳读书所悟录之》

旭宇行书《杜甫诗作》

旭宇行书《读王国维词话而录之》

旭宇行书《看书只要》

旭宇行书《事业文章》

旭宇行书风流寥廓

旭宇行书大用外腓》

旭宇行书徐府诗 春日游湖上》

旭宇行书古诗论一则》

旭宇行书九天五色》

其他著作:

雅石集《江山多娇》《六德軒藏珍》。

电视专题片:

《诗书合璧话旭宇》《大家旭宇》等。

 代表性评论:

孙家正:德艺双馨 

 臧克家:融诗于书,化书为诗。其诗,清新自然,独树一帜;其书,刚健流丽,自成一家。

 饶宗颐:旭宇先生诗好,书法雄健有力。

 文怀沙:旭宇先生是当代诗人书家的代表人物,是诗书全才。

 张海:旭宇先生是一位勤奋高产,艺术学术视野广阔,造诣高深,成就丰硕,在诗书两界和社会上都具有广泛影响的书法大家。他创造性地提出了今楷’理念,对包括楷书在内的各种书体的当代书法艺术化、创新创作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书坛影响深远。他的行书宗法晋韵宋意,既得二王萧散飘逸之美,又得宋代文人书家娴雅、书卷之气。同时又兼攻北碑,在其行书流美之外,又增其笔墨线质的刚健雄强和结字的自然活泼之美。

 张飚:旭宇有爱心、有传统文化修养、有深厚的传统功力,又能不断探索,不断前进,不断否定自己,不断进步,是当之无愧的书法艺术大家。 

 赵长青:旭宇先生是继白蕉、沈尹默之后的楷书和行书大家,他的书法取自二王,得《圣教序》之神韵,化碑刻之笔痕,“文”意其中,抒性情于潇洒,得刚健于平和。旭宇先生的当代诗歌创作与书法创作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成为一个时代的标格。

 陈洪武:旭宇以诗意文心入书,升华出一种天地氤氲之气象。旭宇先生学贯古今,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追根溯源,探寻流变,凭借广博的学识和睿智的思考,锤炼创造了体现深厚文化和人格修养的诗书艺术,他提出的“兰亭精神”“今楷”等书法理念,从某种意义上说,为逐渐沉寂的楷书观念和创作注入了活力,也为当代其他书体的创新提供了积极的启示。他的草书圆通自然,境界高妙。大家之作必有大德之品格。旭宇先生诗书并重,书品与人品亦为我们称誉,是位名副其实的德艺双馨艺术大家。

 陈振濂:旭字先生谦谦君子,读书人出身,绝少书法界常见的江湖气,足可引为知己同道。近年领导书协楷书委员会,在楷书方面倡导新风,证明是一位冷静的创新思维者,非唯守成而已。

 张旭光:我曾经提出过“激活唐楷”的观念。旭宇先生提了两个字“今楷”,而意义就截然不同了。用“今楷”的概念发展楷书,其所指就更加宽广了,它包括小楷、晋楷、魏楷、唐楷等楷书传统的继承和发展。他在楷书实践上也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由唐楷的严密、魏楷的雄健、小楷的灵活,甚至还有行草的成分。

 评论著作

蔡子谔《旭宇传》

胡湛主编《旭宇诗书艺术研究》

郗吉堂《中国楷书的千年转身》

 

旭宇草书《东坡浣溪沙句  谁道人生无再少》

旭宇草书《刘禹锡题牡丹》


旭宇草书《王安石诗 物理有真伪》

展览与收藏

1990年于河北省博物馆举办个人大型书法艺术展。1993年赴日本进行书法艺术交流,并在日本出版书法艺术专集、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书法专集。1994年出席建国45周年钓鱼台国宾馆国庆大型书画笔会,作品被中南海收藏。2002年于河北文学院举办“旭宇书法艺术展”。2004年玉田县政府筹建“旭宇艺术馆”,向家乡玉田县捐赠140件书法精品。2009年于河北省博物馆举办“旭宇与书法展览暨书法作品收藏仪式”,向博物馆捐赠书法精品20余幅。2016年,向母校河北大学捐赠126书法精品,河北大学专门建立旭宇艺术馆常年收藏陈列展示旭宇书法作品。2019年向母校河北大学捐赠藏品《张大千敦煌壁画考察笔记》2册、《王国维小楷》手迹3册文物珍品。

人物荣誉

诗集《春鼓》,1983年荣获河北省政府首届文艺振兴奖;

诗集《云·篝火·故土》,1991年荣获河北省文艺创新奖;

电视片撰稿《诗书合璧话旭宇》(已播出),1994年获广电部电视专题片奖;

书法作品《正气歌》,1997年获文化部书法银奖;

《寄给历史之书札》,2018年获“冀版精品出版工程”第二届优秀原创奖;

2001年,被《河北日报》等媒体评为十大年度人物;

2009年,在河北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上与铁凝、裴艳玲被河北省委誉为河北文艺三大领军人物。同年被《书法报》《书法》等书法媒体评为十大年度人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