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大讲堂

十五载集就《草间乐活——杜玉寒草虫画谱》

2019-07-29 14:4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杜玉寒十五年研究成果整理集结为《草间乐活——杜玉寒草虫画谱》,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内页500P,全彩精装典藏版

在中国传统绘画中,花鸟、人物、山水为并列的三大画科。草虫入画虽历史悠久,但草虫画一直从属于花鸟画科,并未独立成科,其发展与花鸟画一脉相承。

花鸟画科之独立出现始于魏晋南北朝时期。时因战争纷乱,才子学士多遁隐山林,寄情于花卉草虫以为消遣,草虫入画亦渐多。从三国时期的吴人曹不兴误笔成蝇到南朝宋武帝时期的顾景秀首创蝉雀图,及至陆探微、顾彦先、丁光等画蝉雀高手的出现,草虫画已初成。

及至唐朝,经济的繁荣促进了花鸟画的发展,涌现出众多花鸟画专家和擅画草虫的高手,如初唐之阎玄静擅画蝉蝶蜂蝇,滕王李元婴亦长蜂蝶。至中唐花鸟大家边鸾创出“折枝”画法,撷取自然花草最美部分入画,摒弃传统的全景入画,更能发挥花鸟草虫创作的主动性,花鸟园蔬、蝉雀蜂蝶,无不遍写。后有卫宪画花木蝉雀为世所珍。最终,以花卉、飞禽、草虫、畜兽、鱼藻、竹石、蔬果等为题材的独立的花鸟画科得以确立。

花鸟草虫画真正成熟兴盛,当在晚唐五代时期,代表人物众多。前蜀滕昌佑,师法自然重写生,画蝉蝶草虫,折枝果蔬设色鲜艳,宛有生意。后蜀黄筌的《写生珍禽图》可谓画草虫画之稿本,所绘草虫造型精细准确,用色浓淡相宜,种类增多。另有南唐徐熙的花卉草虫形神兼备,以水墨略施淡彩为之,世称“徐体”。至后蜀邱庆余画草虫,独以水墨写之,风韵高雅,为世所重。

入宋以后,世人崇尚纯粹审美,而宋徽宗更以画艺取仕,花鸟草虫画几取人物画之中心地位。以草虫画名世者众多,有以禽鱼、蔬果、草虫、蚕茧为长的徐崇嗣,工写生,其兄弟徐崇矩所作蝉蝶蔬果,亦能妙夺造化、另有易元吉之花鸟蝶蜂时称徐熙后一人而已、“写生赵昌”超出陈规,以观察对象获得艺术技巧,直接写生于花卉和鸟兽的天然生活,画作生动。

宋及元、明时期的传承为清代花鸟草虫画大放异彩奠定了基础。清初大家恽南田所作花竹禽虫,简洁清致,设色明丽,华岩、钱纶所绘草虫风神简古,点染如生,居巢、居廉花鸟草虫画画风精密......至此花鸟画家涉及的草虫题材进一步丰富,《芥子园画谱》中草虫部分已有十几种,成为近世学画草虫者入门路径。

近代画草虫者当以齐白石为重,其所画草虫工细严谨,配以粗笔花卉,形成“工虫粗景”、兼工带写的独特艺术风格。

纵观传统花鸟绘画之源流,对草虫的描绘丰富了中国花鸟画的创作题材,但草虫画至今一直在花鸟画科里作为配角存在,未能独立成科,盖因前人所绘草虫种类有限,又无特别完整详尽的写生画谱作为教学参考。

但今人并未停止草虫画的技法传承、开拓与完善工作。

当代画家杜玉寒潜心致力于草虫画研究,十几年如一日,师法自然,对虫写生,于花间草丛听虫鸣,观其斗,与虫戏,三伏日下捉络纬,满月柳林观蝉蜕,所见草虫无不入画,以白描之法写生所绘草虫种类之多、形态之丰富、造型之严谨精细,前无古人。

杜玉寒的草虫绘画从白描写生到大写意,除常见的蜂蝶蝉蜓等草虫外,罕有入画的屎壳郎,蚊子、苍蝇、蚂蚁,蝼蛄、蚰蜒等虫也皆具灵性,绘画技法无所不用其极,表现载体从纸本拓展到陶瓷制品,其粉彩、青花及黑花瓷器草虫作品,开创性地用传统水墨写意手法来表现百虫百态百趣,既得自然天趣又融入人文意趣,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绘画语言,毫无匠人之气。

作者多年研究成果整理集结为《杜玉寒草虫画谱》,以飨读者,亦或能为草虫绘画学科的发展与教学做一些贡献。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