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名家风采>>

相金科

2019-07-16 16:1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原题:古墨轻磨满几香,砚池新浴粲生光

——相金科先生与他的书法印象

相金科,1954年3月生于河北满城,毕业于河北大学中文系。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书记,第十届、十一届省政协委员,河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著作有《灯下随笔》《企业文化与企业精神》《伟哉长城》等。

相金科

初见相金科先生,便被他温润雅静的气质所感染,他博览群书,有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而先生的书法,初看端正平和、清新秀雅,细品其中又透出优美的韵律和深远的意境。

相金科与他的书法学习

相金科先生自幼酷爱书法,上小学时便开始临习柳公权的《玄秘塔》、颜真卿的《多宝塔》等碑帖,这便是他书法之路打基础的阶段。等到河北大学中文系学习时期,学校设置书法课,他又师从著名书法家黄绮先生。“先生在书法方面有着独特的建树,独创‘铁戟磨沙’体和‘三间书’,他的‘铁戟磨沙’体既有字体遒劲刚健和笔画雄浑硬拙的外在风貌,又蕴涵着笔接千古、钟鼎碑碣的金石之气。而且他的人品极好,淡泊名利、严谨治学、独辟艺境、谦和待人,跟他学习让我受益良多。”相金科介绍。大学期间,他加入学校的三余书法社,闲暇时便与几个同学不停地切磋书法技巧。参加工作之后,读书习字更是融入相金科先生的生活,每天清晨6点钟到办公室,看会儿书,喝杯茶,铺开宣纸写一幅心爱的书法……

他多年来深研历代名家碑帖,博采楷行草隶篆诸体众长,尤善行楷,其字如兰竹清幽、如垂柳之婀娜,且瘦硬通神的体态,行笔收放自如、从容洒脱,清秀挺拔的风格中渗透出温润如玉的人格魅力,不仅含精湛笔墨之融汇,更彰显出其洒逸不羁的疏放情怀,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书法路上的“愚钝人”

海明威曾说,冰山的神秘与伟大就在于只有八分之一冰山露出水面,其他八分之七深藏海底。书法艺术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理论,即书法水平要高出群伦,各方面的文化底蕴一定要广博深厚,在这些学养的滋润下,书法之花才能开得无比艳丽。

之于书法研习,相金科先生自称为“愚钝人”。何为“愚钝”?乃踏踏实实练苦功,扎扎实实打基础。相金科先生说,他练习书法,从来不寻求捷径,之前学习时就随着老师练楷书、临魏碑、习行草,一直追求的就是扎扎实实、顺其自然、水到渠成。书法沉淀下来的是文化的底蕴、做人的品格,相金科先生的书法可用“雅、清、简、静”四个字概括,初看先生的字,便觉笔画处理上简练、干净,细品其字间又隐隐透有一种洵洵儒雅的书卷气和恬淡从容的古典氛围。相金科先生作为一个书法爱好者,对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情有独钟,习练书法,是为修身养性,是工作之余情感和精神的表达,心灵世界的抒发。

心悦之,必倾力而为

古语云“字如也,如其志、如其才、如其学,总之如其人也。”这句话在相金科先生身上得到了恰如其分的展现。他曾在《灯下随笔》中写道:“戏弄生活者,生活将给你一个枯萎的谜底;珍视生活者,生活将给你一个七彩的结局。”如今,相金科先生也正如他所说的那样,热爱生活,努力经营事业的同时营造着个人的书法空间。“做人一定要心胸坦荡,胸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精神,修身养性,功力自成。习字尤其是要内心平静,顺其自然,这样写出来的字才值得细细品鉴。”

他曾说,当任务完成的事,要用力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要用心去做。而书法于相金科先生而言,就是需要用心思去做好的事。在省记协工作期间,每年的记者节来临之际他都会牵头组织开展“河北省新闻界优秀书画作品展活动”。对此,先生介绍到,“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开展新闻界书画展活动,反响特别好,很多新闻界的同志都能展示自己的作品,分享自己热爱的业务爱好,也希望更多的新闻界等单位人士加入进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给自己减压,爱上书画,让书画融入生活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先生在展示作品的同时总是很慷慨,朋友喜欢就拿走,据他说至今已经送出去了一千多幅书法作品了。“我觉得朋友喜欢,有人欣赏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快乐,我非常喜欢跟别人分享这份喜悦。”书法作品,形式多样,浓情笔墨,人文情怀。展现的是构思的独特美和积极的人性美;传递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美;追求的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广博之美、丰厚之美。

部分作品欣赏:


相金科书法作品

相金科书法作品


相金科书法作品

相金科书法作品


相金科书法作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