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资讯>>

谢青春油画艺术展在保定上谷美术馆开展

2019-06-17 11:0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5日上午,由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河北省美术研究所、燕赵都市报社、河北艺术网主办,上谷美术馆、《艺术实录》编辑部承办的“谢青春油画艺术展”在保定上谷美术馆开幕,共展出画家今年创作的精品油画作品50余幅。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院长孙振杰,河北艺术网总编辑、作家王霜,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国画系人物画研究室主任戴魁,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范澎以及艺术家丘玉祥,徐复生,王笑阻,谷中良,李文岗,曹福强等200多位艺术家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由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所长贠冬鸣主持。

谢青春今年42岁,系河北易县人,回族,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现为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讲师。其作品曾入选“北京2001中国当代油画展”“2003河北省油画作品展”“2004携手新世纪中国油画展”“根固文脉——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交流展”,获得过河北省美展“河北小幅油画展”优秀奖等,其作品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天津画院、河北美术馆、石家庄美术馆、河北省人民政府招待处(河北会堂)、河北省政协文史馆等机构收藏,出版《当代美术家研究丛书——谢青春》《全国高职高专艺术设计专业基础素质教育规划教材——速写》等著作,作品被《美术大观》《当代艺术》《艺术实录》《鉴宝》《散文百家》《河北美苑》等刊载。

河北师大美术学院首任院长、油画家徐福厚教授曾在谢青春油画艺术展前言中谈道:“谢青春的风景画将具象的风景高度意象化了。他的风景画不同于西方古典写实的风景画,也不同于沉醉于光和色的印象派绘画。他的风景画,已具有东方绘画的意象特征。在他的绘画中无数涌动的笔触代替了对每一棵树,每一片叶子的刻画和再现,而无数这样反复并置的笔触被赋予了精神化的色彩,使人感到这是一片树,又不只是一片树,而是一片激情澎湃的心情。谢青春使用了具有生命特征的用笔。我们知道,中国绘画核心特征是用笔的生命特质。每一笔摁在画面上便是一个与人心率相关的印迹,它带着作者已被物化了的生命特征。在中国的绘画中,由于毛笔和墨这一基本工具的运用,这种生命特征的表达已是常规手法。但用油画这种工具材料去表达生命特征并不容易,则需要较高的学养和绘画语言锤炼的经验。而在谢青春的风景画中形成了一种建立在西方绘画体系之上的生命化追求的笔触体系,这就比单纯学习国画用笔多了一层表现力,也比一般具象写实绘画多了一层含义。谢青春恰当地夸张画面主体在构图中的比例,使画面出现了一种理性的形而上的象征色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